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预科学院院长马亦兵应邀为2019年上海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培训班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2-02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院长马亦兵应邀参加了2019年11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举办的2019年上海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培训班,并作了主题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专题报告。

本次培训班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委党委、市教委主办,来自全市35所高校、98名少数民族学生工作者、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立足于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应知应会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方法等,安排了如“坚持严爱细,筑牢安全底线——少数民族学生教育与管理思考”“推进上海教育三大改革”“四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等7个专题讲座。

在专题讲座中,马院长以“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题,結合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教育管理模式为例,深入详实地从我的大学我的学院、办学理念与立德树人、课程建设与学的精神、学生管理与铸魂育人四个方面阐释了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的育人体系建设和“质量立院,素养树人”的具体做法,特别是通过实施学院制管理与书院制育人相结合的全员育人体系的确立,真正做到了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了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真真正正的把立德树人和家国情怀教育内化到学院课程建设和教育管理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嵌入式的做到了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铸魂育人。

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理论与实际并举,很好地将学院对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的经验与兄弟院校进行了分享,同时与兄弟院校进行了经验交流。本次培训,拉近了少数民族学生培养院校的距离,通过资源共享,经验传授为我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