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20-02-11点击量: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识教电(2020)29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宁党办(2020)6号)》和《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教电(2020)35号)》、《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和《宁夏大学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有关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总体要求

1、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强岗位、靠前指挥,深入疫情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担当。

2、按照"依法依规、完善机制、合力应对、依靠科学、有序有效、公开透明、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把师生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坚持"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坚决做到"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全力落实"十条措施",重点抓好"防、控、治"三个环节,确保疫情可控、可防、可治。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1.领导小组组成:

组长:戴兴安 马亦兵

副组长:牛宁一 郭利 阿里木江 赵振宇 马亚琳

成员:陈捷 黎芳 刘东平及全体辅导员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领导和组织指挥全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

(2)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自治区和学校的部署要求,研究确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原则、措施,发出启动应急预案的指令。

(3)研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督查和指导本单位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

(4)科学研判疫情发展形势,适时研究确定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和措施。

(5)研究决定疫情防控工作其他重要事项。

三、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

1.教师工作组

组长:阿里木江

成员:陈捷 马春生 宋磊 吕梦莹

主要职责:

(1)按照学院工作部署要求,负责统计汇总和整理学院干部和教职工每日跟踪统计,做到全面、准确、即时、有效,确保不漏一人,不留一个"盲区"。

(2)按照"日报告、零报告"要求,及时准确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相关信息。

(3)及时向学院汇报干部、职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督促落实。

(4)负责学院教职工外出请销假报备工作,按要求及时报告,重要情况随时报告。

(5)细致摸排学院单位寒假期间滞留区外教职工(含随行人员)的详细情况,确保情况明、底数清、信息准,坚决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建立每一位教职工每日信息跟踪台账,特别要摸清、核准每一位教职工滞留地区、身体状况(含随行人员)、返程时间及交通工具、途径路线、接触人群、在宁住址、春季学期是否承担教学任务等,按照"日报告、零报告"要求,于每日12:00前报领导小组教师工作组(校党委组织部和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紧急情况随时特报。同时,要建立近日已返宁教职工隔离观察或医学观察、住院诊疗每日台账信息,跟踪关心每一位返宁教职工的健康。

2.学生工作组

组长:郭利

成员:刘东平及辅导员

主要职责:

(1)按照校党委部署要求,负责统计汇总和整理学院学生每日跟踪统计,做到全面、准确、即时、有效,确保不漏一人,不留一个"盲区"。

(2)按照"日报告、零报告"要求,及时准确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相关信息。

(3)负责学生寒假期间的管理,要求所有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4)负责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和疫情防控政策宣教工作,确保学生思想稳定、积极配合、沉着应对。

3.教学工作组

组长:马亚琳

成员:黎芳各教学部主任

主要职责:

(1)制定春季学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预案,并组织实施。

(2)加强教师、学生在线教学技能培训,确保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3)教学工作组要根据教育部和自治区和学校有关要求,提前做好春季学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预案,确保每一位教师和学生能够利用网络在线完成教学任务,同时,要通过模拟授课、听课等措施进行测试,完善网络教学质量,早准备,早安排,确保一旦不能按期开学,实现所有课程在线正常教学,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4、后勤保障组

组长:阿里木江

成员:马春生全体编外用工

(1)负责按照规范要求全院楼字和室外场地等消毒工作,并做好消毒记录。

(2)负责做好师生晨午检工作,并指导做好异常情况留观、送诊等工作。

(3)做好疫情防控所需医疗物资采购、储备工作,保证疫情防控所需。为了防控工作实际,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校学生购买体温计、防护口罩、消毒洗手液等必备防护用品。

(4)按照学校部署要求,春季开学前,组织开展全校性爱国卫生运动,切实改善校园卫生环境。

(5)加强与辖区卫生健康部门的沟通协作,确保防控救治等工作顺利实施。

5.宣传组

组长:牛宁一

成员:刘东平 吴楠

工作职责

(1)向师生及时宣传解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

(2)向师生及时宣传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要求。

(3)做好学校区域疫情防控有关宣传标语布置。

(4)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严格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和引导工作,确保正确的舆论导向。

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院办

办公室主任:陈捷

副主任:黎芳 刘东平

办公室主要职责:

(1)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协调和督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2)根据国家有关卫生防疫政策、法规和自治区有关部署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明确校、院、班工作职责,落实各级责任,并组织和指导实施。

(3)负责疫情信息的收集、核实和整理上报工作,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4)积极做好寒假期间滞留在其他省区的教职工摸查情况,根据学校文件规定须于2月14日前返宁的教职工,按要求自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做好开学准备,回宁后有发热等疑似症状的,学院要第一时间报告教师工作组。特殊原因确实不能按期返宁的,要问清原因,密切联系,同时及早与教务处沟通,提前做好本人线上教学或暂时顶替教学准备。区内返银教职工,要遵守银川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确保无任何疑似症状。

(5)学院所有滞留外省区的教职工,返宁前如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应立即按当地防控管理规定就地进行医学观察或送医就诊。学院要即时跟踪掌握相关情况,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春季学期有教学任务的教师,提前做好本人线上教学或暂时顶替教学准备。

(6)教学工作组要根据教育部和自治区和学校有关要求,提前做好春季学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预案,组织全体任课教师和学生参加线上教学,确保每一位教师和学生能够利用网络在线完成教学任务,同时,要通过模拟授课、听课等措施进行测试,完善网络教学质量,早准备,早安排,确保一旦不能按期开学,实现所有课程在线正常教学,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7)建立严密的寒假期间学生疫情信息工作体系1.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在自治区没有正式通知开学前,除寒假期间留校本国学生外,所有学生寒假期间一律不得返校。2.精准掌握寒假离校学生疫情信息。学生正式返校前,要安排专人与每一位学生进行联系,准确掌握其所在地区、出行情况、密切接触人群及身体状况等,建立每日跟踪信息台账,审核后,按照"日报告、零报告"要求,上报学生处。

(8)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学生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

1.做好寒假离校学生跟踪和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要提醒寒假离校学生未接到学校正式开学通知前一律不得返校。二是密切关注,在建立跟踪信息台账的基础上,进行预警提醒,高度关注和严格遵守疫情发展情况和权威部门各项预警提醒和防控要求,做好预防,非必要原因不外出,尤其不到人流量大的场所逗留,如有相关症状,按照属地相关防控要求及时检测、观察和就诊。

2.重视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服务。要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疫情防控政策宣教工作,加强思想沟通,安抚学生情绪。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要针对当前疫情开通网络心理辅导服务,面向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疫情条件下的心理辅导和援助工作,确保学生思想稳定,积极配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共同面对、沉着应对疫情。

3.全方位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春季学期开学前,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组织开展全校爱国卫生运动,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推进整体行动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4.做好学生返校前疫情防控工作。要及时掌握学生动态,指定专人了解每一个学生返校前14天身体状况及返校时间、途径路线、交通工具等,做好跟踪信息台账,对返校前出现发热等疑似症状者,劝其在当地观察,对确诊感染者,要留在当地治疗,不能返校并有关情况及时报告。

5.严密做好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加强疫情监测和摸底排查。要严格落实校党委防控要求和应急预案,压实靠实防控责任,做好学生健康状况排查,如发现有发热、寒战、干咳、鼻塞、流涕、咽痛、头痛、乏力、肌肉酸痛、气促、呼吸困难、胸闷、结膜充血、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不适症状者,及时报告并提醒做好防护措施,专人负责送至隔离点或定点医院就诊。

6.建立学生晨午检、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报告、隔离和复课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学生晨午检工作,及时了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好晨午检记录,坚决预防和控制群体性疫情发生。对于出现疑似症状的学生,要及时按照流程采取健康管理措施,并帮助其到指定医院接受诊断治疗。对于采取健康管理措施的学生,学院要根据实际,做好课程调整等安排。

因此全院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要求和"十条措施",严格落实学校各项部署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必须亲自靠前指挥,站在一线,战在前沿,坚持底线思维,预判各种风险,落细工作责任,工作要再深入、再细致、再扎实,以对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使命担当,坚决迅速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守护好我们的师生员工,守护好我们的校园,团结和激励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干部要坚定在防控一线锤炼党性,践行初心和使命;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

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

2020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