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一、学院简介:

宁夏高校、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89年的宁夏大学民族预科部,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和宁夏大学三方合作共建单位,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高校7所民族预科教育培养基地之一。在32年的发展历程中,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已为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培养了45个少数民族的39000余名合格少数民族预科生。学院现有教职工55人,90%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近几年,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自治区级项目、宁夏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引才专项)项目 、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引才专项)、宁夏高校科学研究项目(厅级)、校级教改项目多项,年均累计获批科研经费68.1万元。学院先后荣获国务院、国家民委授予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的“全区第四次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国务院授予的“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民族地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及宁夏大学级别荣誉和称号。

二、学院的办学理念与建设目标:

在教育部、国家民委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宁夏大学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宁夏高校、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始终坚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自身内涵建设,强化科学管理,把“质量立院,素养树人”贯穿于培育教养的每一个环节;把“百行德为首,成才先成人”贯穿于课堂内外;把“家国情怀,民族团结”扎根于民族学生心灵深处;把创建“团结、勤奋、求实、自强”的院风,培养“好学、多思、互助、惜时”的学风搭建在每一届学生的成长里程;坚持“爱、严、细、融”的贴心管理,把“以爱育爱”关爱计划播种在民族学生的心里;现代“学院制管理与书院制育人”相结合的全员育人体系更加完善,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了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学院秉承“依托宁大,提升内涵,彰显特色,品质育人”的办学思路,踏实潜行,努力实现“以宁夏大学建设西部一流高校为契机,争创全国高校一流民族预科教育示范基地”的建设目标。

三、学生获得奖励:

我院学生一直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在各项比赛中均取得较好成绩。2016-2021年,共有12个班级获得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奖励,48名学生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120名学生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2016年在宁夏大学大学生辩论赛中,荣获第四名;2017年在宁夏大学大学生辩论赛中,荣获季军;在宁夏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中,荣获第二名;2019年2018级学生获得宁夏大学“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主题演讲比赛三等奖,2019级学生获得宁夏大学“激扬爱国情怀 逐梦校园青春”演讲比赛二等奖,2020年2020级学生获得宁夏大学“弘扬抗疫精神 筑牢家国情怀”演讲比赛二等奖。

四、学生专业选择:

预科生预科学习期满后,成绩合格者,依据预科期间学年综合测评成绩从高到底依次进行专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