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学科研 > 重要通知 > 正文
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5-02点击量:

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关于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

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教学部:

按照宁夏大学教务流程安排,结合我院教务工作流程,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将于4月23日至5月18日(第7周、第8周、第9周、第10周)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学院期中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组 长:马亦兵

成 员:戴兴安、牛宁一、郅秀丽、阿利木江、赵振宇、王亚勇、马亚琳、唐晓莉、田进凤、马强(外出学习)、赵丽

秘 书:黎芳

二、检查方式

1.各教研室自查。期中教学检查应围绕教学、管理工作的主要环节,确定检查范围,并制定详细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认真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活动。

2.学院集中检查。学院成立检查工作小组,进行集中检查。

三、检查内容

1.课堂教学检查。

(1)深入课堂听课,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将进行多层次听课检查,分为:学院领导听课、评价;教学部主任听课、评价;学院督导听课、评价;外聘本科院系专家进行第三方听课、评价;教学部内教师相互听课观摩、评价。

院领导于第12周(6月2日)前听课不少于三次(本学期不少于十次),并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教学资料检查表》各一套,交教学办测评、存档。

各教学部老师根据自己的时间与教学部的安排,互相听课并打分,原则上每位教师听课必须达到5人次,并认真填写《听课记录表》,根据课堂实际教学效果打分,要求打分要公正、公平、合理体现教学水平,切勿打人情分、打满分(无效分)。

(2)检查教师听课情况;

(3)检查多媒体教学、双语教学、新上岗教师、外聘教师上课情况;

(4)检查教师辅导答疑、布置批改作业的情况;

2.教学文件检查。结合《宁夏大学教学工作规程》的要求,全面检查本单位教师的教案、教学日历、教学课件、教材等教学资料的完备、规范情况,学院将组织全面检查,对存在问题的教师及时督促整改。

四、水平测试(考试)

必修课外语、数学、语文三门课学院统一安排水平测试,计算机、思想品德可进行随堂测试,体育课、选修课是否安排考试考查,不做统一要求。

1.考试时间:4月27日-4月28日。

2.试卷:各教学部于4月20日将检查好的试卷,经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审核、批复后,交教学办马伟老师处。

3.具体考试安排:见教学办具体安排。

五、抽查课堂教学纪律和学生到堂率

按教务处要求我院安排如下随机抽查课堂教学纪律和到堂率:

1.教学期间由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进行课堂及学生上课情况的检查。

2.任课教师应严格执行学院相关学生上课考勤的要求,每次上课后认真核对学生到勤情况,检查班长所填写的考勤表人数,然后签字确认;

3.任课教师应配合学生工作上课严格管理学生玩手机、睡觉等现象。

学院将对无故缺课的学生按学生违纪处理规定做出相应的处理。

六、规范课堂规则:

1、课前学生要擦净黑板、讲桌,协助老师做好上课准备。

2、上课铃响后:

老师:上课!

班长:起立!

同学:鞠躬并说老师好!

老师:点头还礼并说同学们好!

老师:请坐。

3、下课铃响后:

老师:下课!

班长:起立!

同学:鞠躬并说老师再见!

老师:点头还礼并说同学们再见!

(连排课程,中间不再喊起立。合班课程,由教师确定的教学班班长喊起立。)

3、上课用心听讲,认真做笔记,积极思考,大声答问,有效互动。

4、学生上课衣着整洁,坐姿端正。教师衣着整洁,举止得体。

5、保持教室环境卫生,爱护公共设施。

七、座谈会

为了规范教学,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针对培养方案的修订、课程建设、质量工程建设、教学质量监控评估等问题召开以下座谈会。

1.本院教师座谈会

要求全体教师参加,党总支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督导、教学办主任、各教学部主任、各书院主任、各班级辅导员参加。主要针对课程建设、教学及班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

(时间另行通知,座谈会由教学副院长召集,教学秘书负责记录并整理)。

2.学生座谈会

座谈会参会人员:党总支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办主任、各书院主任、各教学部主任、各班级辅导员、各班级学生代表(1-2人,班级推举)参加。

(时间另行通知,座谈会由教学副院长召集,教学秘书负责记录并整理)

八、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1.学院将于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召开教学检查成绩分析会、总结会,针对出现的问题与建议展开讨论与总结。

2.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第11周星期三(5月23日),教学办将这次期中教学检查的各项资料(包括期中教学检查的安排和规定、考试安排、院领导、教师听课情况记录表)收集汇总,并撰写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说明:

1.各教学部按照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内容要求认真作好安排,及时落实各项检查任务,并填写好《民族预科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表》;

2.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教学部需提交本学期《教学部工作计划》及教学部活动记录,接受检查;

3.各教学部请于第11周周三(5月23日)之前,将期中教学检查材料交至教学办陈莉萍老师处。

(所需提交材料清单见附件)

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

2018年4月15日

附件1:

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

附件1:

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

教学部: 检查时间: 年 月 日 教学部主任(签字):

检查项目

项目要求

检查结果

存在的问题


教学进度表执行情况

1、各课程教学进度表齐全




2、教学进度表装订成册




3、教学进度表填写规范,签字完备




4、教学进度与进度表相符




教师上课

情 况

1、上下课按时,不早退,不拖堂




2、调课、停课等有规范的手续




3、教师上课均有教案或讲稿




4、教师对课堂管理有效




实验教学

1、实验教学大纲齐全




2、实验教学与进度表吻合




教学基本

材料管理

1、上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2、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3、教学文件有专人管理并建档




其他相关

情况

1、教师会议或座谈会记录




2、教学部主任和教师听课记录




3、教师对学生平时成绩的管理情况




自查总结(包括前7周教学总体运行情况、教学信息的收集与反馈、教学管理的主要措施及效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等方面,不够可增加附页)














注:1、表中本教学部不涉及的项目可以不填;2、上述项目各教学部要有备查材料接受学院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