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书院建设 > 正文
文质书院

发布时间 :2017-10-31点击量:

文质书院之名,出自《论语》——“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文者,才也;质者,德也;唯德才兼备方为君子之道。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认为,学校除了教书还有很重要的育人责任,学生除了读书还应当学习人生之道。因此,文质书院将“厚德笃学,知行合一”作为院训。在专业文化课教学之外,文质书院通过精心安排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聚居书院,让学生们从生活中自己去体会文化差异、感悟包容、平等这些现代理念对思想交流、人与人和谐相处的重要性,从而帮助这些未来的少数民族精英形成现代价值观和健全人格,真正成为文质彬彬的君子。

文质书院是实现文化育人的生活园区,也是师生共享的公共空间,更是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为了更好地培养全面发展的少数民族人才,文质书院在公寓楼中设置了读书室、咖啡屋、健身房等文化交流场所,并且让教师走入书院,与学生一起生活、学习和工作,成为学生的学业导师、生活导师、社会导师和人生导师。学贵得师,亦贵得友。文质书院的教师要跟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与学生一起共同分享精彩的大学生活。此外,文质书院还将成立分团委、学生会,作为开展各类学习交流、社团文化以及社会实践等非形式教育活动的载体。在书院的指导下,学生将自己筹办或参加德、智、体、群、美五个范畴的校内外活动。

文质书院将通过通识教育和非形式教育,开展学术及文化活动,实现学生文理渗透、文化互补、个性拓展,鼓励不同民族、不同背景的学生互相学习交流,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上一篇:至善书院

下一篇:其正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