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发布时间 :2020-11-12点击量:

每个人都需要安全的生活环境,有了安全的生活环境,我们才能更好地投入到日常生活,学习,工作,娱乐中去。

为了让我院全体师生更多地懂得如何预防火灾,如何应对火灾,如何以正确的方式逃离火灾现场,11月12日,我院邀请贺兰山校区保卫科副科长张志华老师在田家炳楼412教室为同学们作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并在金凤校区东门区域开展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讲座中,张老师依次从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消防设施及器材熟悉掌握,火灾逃生技巧三方面进行讲解。随后通过学校对学生宿舍安全彻查情况,对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情况加以分析,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寝室防火安全的重要性。接着为同学们用生动的图画文字讲述了生活中防火的小技巧。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金凤校区东门区域集合,金凤校区保卫科科长孟锐、副科长张鹏举、学院党总支书记戴兴安、副书记牛宁一、副院长马亚琳以及我院消防员共同参加此次演练活动。此次活动包括三个科目:一、我院微型消防站消防员灭火展示;二、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三、同学们参与体验。

首先由孟锐老师强调正确灭火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活动现场,消防员就干粉灭火器进行了示范和指导,接着强调使用灭火器要保持镇静,遇到火情不要慌张,牢记“一晃,二拉,三压,四喷”的要领。

随后在消防员的协助下,在场的同学们纷纷上前体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接着,进行了消防栓和消防水带的使用操作要领示范,张老师强调要严格按照“开箱门,取水袋,拿水枪,开阀门”的步骤去操作,讲解完后,同学们跃跃欲试,进行了亲身体验。

此次活动让抽象的消防安全知识变成具体的操作实践,使同学们对消防知识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提高了学校整体防御火灾的能力,为推动平安校园的建设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正做到了“消防安全知识,人人熟练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