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少数民族预科办学状况调研组专家莅临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 :2017-11-14点击量:

11月13日,全国少数民族预科办学状况调研组专家教育部预科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林锋、新疆农业大学中国语言学院副院长郭兰、北京理工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赵昊、南昌工学院民族学院副院长李丽一行来到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检查指导工作。上午,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戴兴安主持调研会议,调研组专家、宁夏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宏伟、宁夏大学各职能部门领导、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党政领导和北方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院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学院戴兴安书记首先介绍了与会专家、领导。接下来,校党委王宏伟副书记介绍宁夏大学基本情况。

在观看了宁夏大学宣传片后,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副院长阿利木江就学院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包括预科学院的历史沿革、“质量立院,素养树人”的学院办学理念、学院建设目标、学院办学条件,并从学院机构设置、培养目标、教学评价体系、书院制、民族团结教育、学院后勤保障等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特色。

随后,北方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院长刘启刚向调研组专家介绍了北方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基本情况。刘院长从学院基本情况、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存在的困难、今后努力的方向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北方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

在听取了两所高校预科学院的介绍后,调研组专家就两个学院汇报中的机构设置、学生学习情况等方面提出了一些问题,并由学院领导做出了相应的回复。

调研会后,调研组专家参观了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院史室,戴兴安书记做讲解,并向专家介绍了预科学院历年来所获的荣誉。调研组专家还参观了学院图书馆、资料室及咖啡屋。

下午,调研组专家与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师生分别进行座谈。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振宇主持专家组与教师代表座谈会。林锋副秘书长、赵昊副校长、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各教学部老师、院办、教科办、学工办主任参加座谈会。林锋指出,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基地是国家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的“第一梯队”,不但要办,还要办好。座谈会的目的就在于集思广益,帮助预科学院能够在今后的发展中更好的承担预科教育基地的责任。座谈会上,教师们就个人对学院今后发展的期望、对课程设置的建议、对会考与学院课程体系设计关系的思考、对学生今后发展、对教师个人职业发展的思考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沟通交流。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调研组专家肯定了学院及教师的工作,提出了继续调整课程设置,与本科教学接轨,深入贯彻“育”“补”结合的预科教育原则,并且指出在办学中要多做广做调研,实现精细化教学,办更好的民族预科教育基地。

在与学生进行的座谈会中,赵昊副校长就学院的课程设置、学生对学院生活的适应情况等征询学生的意见。参加座谈会的学生反映预科学习与高中学习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有部分学生学习主动性欠缺,导致学业落后,但是大部分学生都在努力适应目前的学习生活。赵昊对学生们的学习态度和乐观向上的精神表示了赞赏。